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周霞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字号:

  主要事迹
  2009年博士毕业后,周霞同志只身来到了新疆,加入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的科研队伍,投身于新疆天文事业中,奋斗在科研第一线,积极钻研、不断开拓,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科研成果,为新疆的天文事业不断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2019年以来,先后担任新疆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室主任、射电天文党支部书记以来,周霞同志体现出了一个科研团队带领人应有的风范,勇于奉献、甘为人梯,在新疆天文台台领导及台党委的领导下下,与射电天文研究室全体科研人员一起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开展国际前沿的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
  一、周霞自加入新疆天文台以来一直从事脉冲星及中子星物理研究,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属国际天文研究前沿,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2018年所在团组的项目“脉冲星转动不稳定性的观测与研究”获得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参与了多项与脉冲实测数据相关的研究工作,是FAST优先与重大项目组成员,推动了天文台脉冲星实测与理论研究相的结合,为未来使用新疆11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的实测数据储存了丰富的经验;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三十余篇与脉冲星及中子星相关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交流活跃,与国内重点大学,如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武汉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所的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是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eXTP)的科学工作组的成员。
  二、担任党支部书记时,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党内职责,努力为支部服务,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紧密结合支部实际,抓好党员教育和支部建设。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同志的日常的学习教育与交流,促进党建与科研的融合。围绕有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内法规和建设“四强”党支部精神组织支委开展学习讨论,提高站位、增强认识、明确方向;针对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自检自查,列出问题清单,确定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对照党章、党规和有关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支部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做好活动总结,对支部建设成效进行达标评估,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在党小组层面组织多场次的科研经验交流会,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学员交流,同时有益于学科建设的灵感触发和创新。周霞同志于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获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优秀党员”称号;通过支部全体党员的不断努力,2020年射电天文党支部获得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2021年支部多人次获得分院奖励(优秀共产党员、突出贡献科研一线人员)、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通过党建促科研,近年来支部党员同志在射电天文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承担的重要项目数和经费数也位居新疆天文台前列。
  三、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带领射电天文研究室全体战斗在科研前线。周霞同志自担任研究室主任以来,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尽职尽责,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完成本职工作,推进各项制度的实施与落实;促合作,推进不同研究团组的合作与交流、促进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合作与协同发展;稳定现有优势学科的发展,促进与扶持新成立的团组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建设。经过不断努力,研究室科研与技术团队获得多项奖励,科研工作不断发展,如探月工程团队获得第十八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脉冲星自转不稳定性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活动星系核的射电精细结构和光变观测研究”荣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电磁干扰检测、评估及防护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科研人员古丽加依娜·哈再孜汗获首批“2021年新疆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恒星形成与演化团组研究员汤新弟荣获第十届新疆青年科技奖;依托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建设的新疆射电天体物理实验室在2020年度52家建设运行期满5年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类实验室”。
 
  感人故事
  周霞于2009年6月在华中师范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就立志终身投身于天文研究事业。虽有国内高校向她投来橄榄枝,但她坚定地加入了新疆天文台队伍,一头扎进了天文科学研究工作中。十余年来,她恪守科研人员准则,高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默默耕耘在脉冲星及中子星物理领域,主持和参与了十多项国家、自治区科研课题,已发表三十余篇SCI论文,参与的项目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的论文第十五届自治区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为新疆天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多年的科研成绩和实验室主任岗位实践证明周霞研究员具有统筹协调的知识才能、果断科学的决策能力、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实宽广的科技知识。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