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举办院士风采展 启动2022“科学人生·百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字号:

  2022年5月30日是中国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当天在北京正式对外推出“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这也标志着中科院学部2022年“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胡海岩院士为“科学人生·百年”启动仪式致辞指出,中科院学部成立60多年来,一直与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同行,先后选聘产生了149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大院士不仅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是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的典范。

  胡海岩院士表示,2022年,有2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迎来百年诞辰,其中有大家熟知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吴良镛院士等。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为中国科技的自立自强奉献了毕生心血。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是“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启动“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具有特别的意义。

  2022年“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直至年底前将陆续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作为最重要的宣传活动,将向公众集中呈现百年诞辰院士的科学成就、科学家精神和照片风采。“科学人生·百年”主题网站(http://kxrsbn.casad.cas.cn)也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同步上线,网站撷取每位百年诞辰院士的箴言语录、科学故事、影像资料等,多角度、立体化展现他们孜孜以求、献身科学的精彩人生。

  据了解,今年是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第六年举办“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自2017年开始,“科学人生·百年”活动已系统展示119位院士的科学成就和院士风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各地举办百余场展览,足迹遍布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展览馆和图书馆等,向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弘扬科学精神。

  2022年“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后,主办方还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陆续在全国各地展出院士风采展,以推动公众由此走近院士、了解院士,并从院士们的人生经历中获得启迪。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