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新华网】科技工作者日,上海揭晓十位“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新华网 董雪【字号:

 

【王文涛】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照片右二)
  他长期从事激光尾场电子加速和新型台式化辐射源的研究,在超强超短激光驱动的级联激光尾场加速、高亮度低能散电子束产生和新型辐射源研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的研究进展。
【孙立军】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他建立智能交通诱导系统,为我国城市交通智能化做出贡献;创立沥青路面行为学,勇克道路耐久性难题;研发道路设施运维平台,推动道路设施运维管理数字化转型。
  
【何祖华】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组长、研究员
  他来自农村,对水稻生产常受稻瘟病侵害而颗粒无收的状况深有感触,立志要解决这个问题。潜心研究近40年,他实现了为育种家提供优秀抗病基因的愿望,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水稻育种。
  
【沈敬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研究生导师
  他耕耘在科研一线近30年,率领团队在药物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有6个候选新药处于临床试验不同阶段,其中Renmindevir(VV116)于2021年底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准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张卫东】海军军医大学药学系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他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中药及复方药效物质基础与创新药物研究一线,为传承创新我国中药产业发挥重要作用,多次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等奖项。
  
【张崇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照片右二)
  他是我国空间对接技术的开拓者,发明的对接机构成功应用于“天宫”实验室、“神舟”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天和”核心舱等,成功完成十五次交会对接,服务于中国空间站建设。
  
【赵敏】上海精神卫生中心院长、上海市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主任医师
  她致力于物质/毒品成瘾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领衔制定吸毒成瘾认定质量控制流程及标准。此轮疫情期间,她率领团队为前线医护、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支持。
【胡海鹰】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研究员
  他扎根航天事业16年,作为型号总设计师建设了我国首个天基空间环境探测系统——试验六号卫星系统,实现了用高科技为祖国戍守好太空边疆的报国初心。
【彭慧胜】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主任、教授(照片左二)
  他设计和合成出多尺度螺旋组装的新型复合纤维,实现大规模生产;建立纤维器件领域的系列产业标准,纤维器件产品应用在可穿戴设备、电子织物、医疗健康等领域。
【樊春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他带领团队基于核酸分子自组装、逻辑编程、材料复合、高时空分辨显微成像等技术,构建核酸分子机器与纳米机器人,为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早期检测和诊疗提供全新智能工具。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2年上海十位“最美科技工作者”正式揭晓。今天,在这个全国科技工作者专属的节日,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