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玉树救灾访谈 > 精彩摘要
不了解藏族的文化和习俗强行干预是很难有效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30 【字号: 小  中  大   

我相信将来以后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心理所的工作队伍还会要到玉树的一线,我们在西宁做了一些准备工作,特别是对那些能够讲藏汉双语的大学生,以及骨干进行培训,这样实际上建立了一支很好的队伍,随时准备赶赴前方。到青海玉树藏区进行心理研究的时候,如何去借助当地传统文化的力量,是这次我们心理援助着重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一个民族如果要去对它进行了解,文化进行融合,首先要对它的文化进行了解,如果你不了解他的文化,你要强行对他进行干预,这是很难的。
这次玉树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的记者也要前线去采访一些受灾的民众,包括一些基层干部,结果我发现这个记者他可能没有受过心理学的训练,他以汉人的文化,以汉人的视角去向这些藏族同胞提出问题。

因为我们汉人这边对亲人的亡故是非常悲痛的,非常的强烈,泪流满面,甚至哭得昏天黑地。我们的记者以汉人的视角去采访藏族民众的时候,他要去提你的亲人亡故,抢救他们的同时,你想到亲人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实际上这就是典型的汉族文化,你看到这些藏族同胞对这个问题,我也和藏族的一些专家接触过,他们也会感到悲伤,但是这个程度可能跟汉族不太一样,因为他们有一个信仰,灵魂信仰,这个人如果因故因病去了,实际他是去到另外一个世界,他去命定了,所以对这个地区文化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了解,像这种问题可能并没有太多的对对方造成伤害,有可能你不了解他们的习俗,你问的一些问题,做出的一些动作,就会给对方造成伤害。

比如藏族小孩,我们去安抚小孩的时候,可能会习惯性的摸摸他的头,但对于藏族人不能摸他的头,摸头只能是一些叫做活佛,这些人才有可能去摸你的头,这是一种仪式,沟通的方式,所以外人要去摸他的头,你会看到那个小孩很本能的就去躲你,如果你了解了这些方方面面的知识,你就不会去做这些动作,你要是做了这些动作,有的时候可能会无意识的,好心办了坏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