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玉树救灾访谈 > 精彩摘要
政府一开始就强调“有序”和“有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30 【字号: 小  中  大   

这一次政府也是吸收了汶川地震以后提供的经验教训,所以从一开始政府就强调了“有序”和“有效”。“有序”就是汶川的时候,全国各地都非常的同情,非常的悲伤,都愿意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再加上四川这一块受灾的面积和人群都是非常大,所以政府一时也没有办法完全都照顾到,政府当时没有太多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很多的民间力量,很多的志愿者就上去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人自古都有互助的精神,这种同情心,这种互助的精神,应该是中国未来发展所必须的,如果每个人都是非常冷漠,淡漠,漠不关心他人,这样并不好。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精神不能够抹杀,有的时候回想起当时志愿者冲上前线的感人情景,真的是让人值得回忆和回味。反过来从有序科学救援的角度来讲,大家一窝蜂上去以后,确实会造成一些混乱,但是这种混乱也是因为我们储备不足,经验不足,这次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以后,我们做得就比较有序了。

我在西宁的时候,接触过一些从各地到西宁,准备到玉树去进行各种救援的组织,但是因为从西宁到玉树路很长,政府设了几道关卡,他们想自发的过去几乎不可能,所以他们大部分都呆在西宁等待机会。这些人里面有些是参与过汶川地震,都有一些经验,有一些人经受过各种的培训。心理所到了西宁以后,也接受了政府委派的任务,对目前滞留在西宁的这些志愿者组织给予进一步的培训,指导,这个过程对他们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体现出了这次救援工作的“有序”。

我们中国的体制有中国的特色。真正能够发挥力量,发挥效果或者效力,或者是时间上最及时的还是政府。政府如何去组织这个工作,使它不仅“有序”,而且“有效”,这是非常重要的。

这次从西宁回来以后,我参加卫生部召集的一个玉树灾区心理援助的研讨会,各方面的专家都参与了。我们可以看到从中央政府这边对这个事情高度关注。政府也试图探讨各种各样的途径,不管通过卫生口,还是通过教育口,还是通过其他的渠道,整合各种心理援助的资源和力量,使得援助能够更为统一协调,有效。我到西宁实际上也看到西宁当地的政府在这方面还做了一些不错的工作。我们跟卫生厅、教育厅等等这些政府组织,都有密切的接触,感觉他们做的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的,心理援助这一块认识也很到位。他们知道在震后紧急抢救结束之后,重建家园过程中,实际上心灵家园的重建也是蛮重要的,我们心理研究队到了西宁以后,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可以看出他们是高度关注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