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玉树救灾访谈 > 精彩摘要
救援人员的心理干预也是灾后救援工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30 【字号: 小  中  大   

救援人员的心理干预,这也是灾后救援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汶川地震以后,我们对消防人员,武警官兵,公安系统的一些指战员,包括医护人员,急救期出现在一线能够看到最惨烈状态的这些人员,都进行了心理干预,个别症状比较严重的进行个体的辅导,如果症状难以缓解,需要进一步临床治疗的话,转移到医生那里去。
还有一类人是新闻记者,我们知道我们新闻界的反应也是非常快,发生了重大事件以后,有些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就冲上去了,到了一线,但是这里边我们也发现了很多记者都是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惨烈的状态,他们去了以后,会看到很多超出他们预想的情景。所以当时央视的很多记者回来以后,都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有些人总是想象在四川这种场景,回来以后话多,不断的描述当时他所闻所见。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症状,他通过自己不断的讲述,缓解自己内心的焦虑。当时心理所里给央视的记者进行了一些咨询,结果还是蛮有效的。

除了第一阶段的援助,后期的第二,第三期,还有一些人需要心理支持。包括基层干部和中小学老师,因为这些人在灾后扮演着非常特殊的角色,他本身就是灾民,实际上这些人很多时候自己也很痛苦,但是社会赋予他的角色,迫使他们必须承担起组织或者是教育小孩学生的责任。我们在汶川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些基层干部非常的疲惫,而且也出现了一些创伤之后的症状,失眠等等。这些人也需要心理援助。教师也是这样,汶川地震可以看到一些老师他的孩子去世了,但是他教的班的学生正好和他的孩子年龄相仿,他进到教室里面看到这些学生的时候,马上就想到他的孩子,他没有办法转过来,学校又需要他完成他的教学任务,可以想象这个老师的内心里压力非常的重,这时候我们需要进行心理干预。

这次我们在西宁接触医院的一些医护人员,接触一些基层干部,组织这样一些心理援助,这样一些干部,甚至包括像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相关的领导,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的疲惫,因为这个事情发生以后,他们责任很重大,所以他要去组织,去执行上级的任务,安排好灾民,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是非常紧急,而且是过去日常工作中没有经历过的,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如果有一天去玉树,我们会进行基层干部的工作。去玉树之前,除了从玉树来的伤员和中小学生以外,相关的干部可能也会成为心理援助的对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