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深切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 生平回顾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被美刊评为年度人物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09-11-02 【字号: 小  中  大   

   当《时代》周刊将普京评为2007年年度人物的时候,世界的目光都被吸引了。

  但是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注意的是,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杂志将钱学森评为年度人物。钱学森被视为中国航天工业之父。正像《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杂志评价的,“2007年,在航空航天领域,没有什么比中国跃升到太空力量的第一集团更能改变现状的事了”。

  2003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成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2007年,北京进行了反卫星试验,并在10月发射了探月卫星。

  如果说普京的政策唤起了大家对过去的回忆,那么钱学森的成就应该被视为对我们面临的新危险的警告。

  二战时期,钱学森是在美国学习的航空工程学并协助加利福尼亚理工大学成立了超音速实验室。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后,钱学森对祖国的忠诚使得他成为(美国的)安全威胁。虽然他的离去是有争议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掌握着很多重要信息。

  尽管如此,更直接促成北京现在的战略进步的,是近些年的技术转移。其中,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是一个重要部分。同时,着急赚钱的美国公司通过商业途径也向中国转移了技术。这些技术对中国的崛起,起到了助推作用。

  国会议员们计划在2008年年初动用立法手段,应对中国破坏专利和控制汇率的行为,这些必要的举措有利于改善贸易不平衡。但这还不够,国会的努力范围应该扩大,应该对能让北京用以恐吓美国的技术,进行直接限制。(作者威廉.霍金斯,孟季黎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