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周维善
周维善
发布时间:2013-04-01 来源: 【字号:  
  
有机化学家,1923年7月14日生于浙江绍兴,2012年8月10号去世。1949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药学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长期从事甾体、萜类和不对称合成化学研究。为我国甾体化学发展和甾体药物工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不对称全合成了光学活性高效口服避孕药18-甲基炔诺酮,发展了植物生长调节剂油菜甾醇内酯及类似物的合成方法合成了抗癌海洋甾体角鲨多胺。首次测定抗疟疾新药青蒿素结构并完成其全合成。测定多种昆虫性信息素结构并进行了不对称合成。改良了Sharpless烯丙醇不对称环氧化反应试剂,并扩展到烯丙胺a-糠胺的动力学拆分,为合成含氮天然产物提供了有效的方法。编著《不对称合成》并主编《甾体化学进展》等书。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计生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奖二等奖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