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陶诗言
陶诗言
发布时间:2013-03-28 来源: 【字号:  
  

气象学家 1919年8月1日生于浙江嘉兴。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

为我国天气预报业务的建立、发展和培养大批天气预报专家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当代天气预报理论和方法的开拓者之一。20世纪60年代为我国“两弹”试验提供了准确的气象保障,先后荣立一等功和二等功。对中国寒潮和梅雨的研究划分了入侵我国的寒潮路径,指出长江流域的梅雨与东亚的北半球大气环流突变有密切关系。最早将卫星资料用于我国大气分析和预报,提出东亚季风独立于南亚季风、两者又有密切关系的观点。系统研究中国暴雨活动规律、机制和预报,对中国天气预报有重要指导作用。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