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郭慕孙>纪念文章
回忆郭慕孙先生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3-01-09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字号:  
  

惊闻郭慕孙先生于11月20日在北京去世,非常难过。回忆起与郭先生有关的二三事,写下来,以示纪念。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曾在化冶所读研究生,师从邓彤、柯家骏老师。由于与郭先生不在一个研究室,上班地点也有一条马路之隔,与郭先生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只是从导师那里知道他在学术上的成就非凡,从同学那里知道他对学生既要求严格又关怀备至。直到有一年年底,所里举办研究生聚餐,所领导和导师也参加,并都穿插坐到学生们中间,我正好坐在郭先生旁边。那时的餐桌比较简陋,不像现在还有可以转动的托盘。一顿丰盛的晚餐过后,我对菜式及其他已经没有任何印象,只留下郭先生不断用公筷给我们夹菜的影像。这段影像至今都在我脑中不断重演。

第二次与郭先生的接触则到了十年以后的2004年。那时我工作所在的单位负责期刊论文统计工作。有一次我们要召开关于提高国内期刊质量的研讨会,我联系到了郭先生,他欣然参会。在会上他就期刊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的重要意义、编辑部在保证论文质量中的重要作用等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我也得知他为《颗粒学报》成为国际刊物所做的努力,以及为研究生开办英文写作课程、为投稿人亲自修改论文等提高论文质量的具体指导。我和同事们都很感叹,如果我们有相当一批这样的科学家和导师,那就无需担心中国期刊和论文的质量了。

又一个近十年快过去了,我一直无缘再见到郭先生。我后来的工作与科普有些关系,也特别关注先生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看到关于郭先生在几何动艺方面的建树以及与中学生互动的报道,我还萌生过带着上中学的女儿去拜访他的念头,希望进一步激发孩子的三心(好奇心、进取心、创造心),也期盼自己能够感受先生在另一领域的贡献。但终因怕打扰先生而未成行。

郭先生故去了,我也没有了再次接受先生教诲的机会。但是,与先生打有限交道的点滴小事激发我对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思考,以及这些思考带来的对我做人、做事的影响,恐怕先生不会想到,也没有刻意去追求。

大事从小事做起,我想,和我一样受郭先生影响的人一定还很多。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王艳,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