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朱光亚>纪念文章
朱光亚:瞒着家人研究核武器
发布时间:2011-04-08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2011年2月26日,中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朱光亚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在中国数十年国防科技发展的辉煌历史中,特别是早些年,朱光亚除了他的名字以外,其余的都不见经传,即使是在“两弹一星”元勋的行列中,他也是被解密最晚的。他的梦想 被拒投身核物理

1945年7月,美国新墨西哥州,原子之火冲天而起,人类进入核时代。当时国民党政府也想搞原子弹,他们派出吴大猷、曾昭抡、华罗庚三位科学家赴美考察,并要求每人推荐两名助手去深造,其中吴大猷推荐了朱光亚。

1946年8月,一行人怀揣梦想赴美,不料美国根本不向任何人开放原子能技术。现实让朱光亚认识到,作为中国人一定要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他选择进入密执安大学,从此与核物理结下不解之缘。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看着升腾的蘑菇云,一向刚强内敛的朱光亚不禁潸然泪下。

他的情怀 写信唤学子归国

朱光亚是解放后回国的第一批留学生,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他不仅自己回来了,还动员了几十个留学生一起回来!”

“同学们,听吧!祖国在向我们召唤,四万万父老兄弟在向我们召唤,我们的人民政府在向我们召唤!……回去吧!让我们回去把我们的血汗洒在祖国的土地上,灌溉出灿烂的花朵。……我们还犹豫什么?彷徨什么?我们该马上回去了。”1950年在美留学的朱光亚牵头起草了《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刊登在《留美学生通讯》上,在留学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后来密执安大学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回到了新中国。

他的自律 瞒家人研究核武

朱光亚是中山大学老校长许崇清的女婿。许崇清之子、今年78岁的中大教授许锡挥说,上世纪50年代中期,许锡挥到北京大学念书,朱光亚在中科院工作。“他生活很简朴,一直骑自行车上下班,一直到70多岁。其实他有车有警卫,但是他坚持这种简单朴素的生活方式。”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朱光亚参与核武器研究,当时严格保密,他严于律己,家人都不知道。“核工作者的要求是,上不告诉父母,下不告诉妻儿。直到原子弹研究成功,向外界公开了消息,我们才知道他的工作。

许锡挥说,朱光亚虽然是著名的科学家、大学教授,但是他有空的时候,会买菜、砍柴、做家务。“朱光亚和我们家人的关系都很好”。

他的低调 捐百万元不声张

1996年10月,朱光亚荣获了“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奖金为100万元港币。颁奖的头一天,他对身边的同志说,要把全部奖金捐出,作为中国工程科技奖助基金。

在捐出了100万元港币后,朱光亚又反复叮嘱周围的人,这件事千万不要张扬出去。

有一段时间,中国工程院用房较紧张,他不同意为自己的警卫和司机安排休息的房间,所以他们只好各处打“游击”,有时警卫只好站在走廊里值班。中国工程院搬进科技会堂后,中国科协领导人曾提出请朱光亚和几位副院长到小餐厅用餐,又被朱光亚等领导谢绝了,他们一定要坚持和大家在一起吃饭。

1998年朱光亚离开中国工程院领导岗位时,他又再三叮嘱身边工作人员:办公室里所有用公费购买的书籍、资料,一册也不许带走,一定要一件一件整理登记后交上去。

80岁高龄曾回武汉解思乡之苦

朱光亚祖籍武汉市汉南区,1924年12月出生于宜昌,后随父母迁回武汉。据了解,7年前,为慰藉相思之苦,80岁高龄的朱老曾回过一次家乡。

朱光亚1931年后在汉口第一小学、圣保罗中学学习。1938年,抗战爆发后的第二年,刚刚初中毕业的朱光亚和两个哥哥被迫转移到四川。2004年10月11日,被授予星弹元勋称号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朱光亚,回到了阔别70余年的家乡汉南区。据有关人士讲,7年前朱老的返乡之行,一方面是想趁自己能行走,看看家乡,以解思乡之苦,同时,也想在家乡收集一些资料,为自己撰写自传作准备。2007年3月,170万字的《汉南区志》作为湖北省第一部区志,由武汉出版社正式出版。朱光亚院士欣然为故乡首部志书题词作序。

朱光亚取得的成就

朱光亚是中国原子弹、氢弹科技攻关组织领导者之一。他参与组织领导了中国历次原子弹、氢弹的试验,为原子弹、氢弹技术突破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后又相继组织实施了核电站筹建 (如秦山核电站)、核燃料的生产以及放射性同位素应用等项目的研究开发计划,并参与了“863计划”的制定与实施。还参与了中国工程院的筹建工作。

1985年、1988年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曾获何梁何利基金1996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4年12月,为表彰朱光亚对我国科技事业特别是原子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我国国家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10388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朱光亚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