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张滂
张滂生平
发布时间:2012-03-31 来源: 【字号:  
  

著名有机化学家、化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市化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张滂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11月29日17点5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张滂先生生于1917年8月,原籍湖北枝江。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49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49年回国任燕京大学副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199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滂先生长期从事有机化学和有机合成的教学与科研,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研究领域涉及以天然产物为中心的合成,新型化合物和试剂的设计及合成方法的研究等。曾发现了若干新的反应,取得了独创性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培养了众多化学专业人才。
 
遵照张滂先生遗嘱,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仪式,遗体捐献供医学研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