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罗沛霖
罗沛霖生平
发布时间:2012-03-31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电子学与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罗沛霖193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1938年赴延安参加革命,为抗日前线培养通信人才。1950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历任二机部电信工业局技术处处长,华北无线电器材厂副厂长、总工程师,第二、一、三机部十局副总工程师、科技处处长,四机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四机部、电子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为第一、二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 六、七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罗沛霖在电子学与信息学领域造诣精湛,在雷达、信息理论、电子电路、电子计算机逻辑设计、电机、电器、工艺评估方法学、经济财政数理分析以及当代信息技术发展等方面贡献卓著。获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及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建会百年纪念奖,为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终身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荣誉理事、中国电子学会荣誉会员。参与《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倡议并起草了《关于早日建立中国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的建议》的建议书,当选中国工程院第一批院士,并为主席团成员。参与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信息发展普及教育丛书》等重要科学文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