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活动>语录
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
来源:

华老说:“这不是艺高人胆大,这是我一贯的主张,‘下棋找高手,弄斧必到班门!'”。接着他进一步解释这个观点,他说:“中国成语说:不要班门弄斧。我的看法是:弄斧必到班门。对不是这一行的人,炫耀自己的长处,于己于人都无好处。只有找上班门弄斧(献技),如果鲁班能够指点指点,那么我们进步能够快些。如果鲁班点头称许,那对我们攀登高峰,亦可增加信心。”(这一段话也是华老写出来交给梁羽生的)。

华罗庚从不隐讳自己的弱点,只要能求得学问,他宁肯暴露弱点。“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这是华罗庚留给我们的一个重要的治学思想,他不仅这样说,自己也是这样做的,还教育学生这么做,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成功的经验。

早在50年代,华罗庚在《数论导引》的序言里就把搞数学比作下棋,号召大家找高手下,即与大数学家较量。

中国象棋有个规则,那就是“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1981年,在淮南煤矿的一次演讲中,华罗康指出:“观棋不语非君子,互相帮助;落子有悔大丈夫,改正缺点。”意思是当你见到别人搞的东西有毛病时,一定要说,另一方面,当你发现自己搞的东西有毛病时,一定要修正。这才是“君子”与“丈夫”。

华罗庚鼓励年轻人做学问要勇于和强者较量。为此,他把“班门弄斧”这句成语反其道而用之,主张“弄斧必到班门”。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