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纪念华罗庚逝世25周年活动>生平
华罗庚的最后一天
来源:计雷

1985年6月,应日本亚洲交流协会邀请,我们一行8人赴日进行国际交流。当时华老的身体情况很不理想,之前有过3次心肌梗塞。按医生的说法,华老即使住在医院,如果旧病复发,抢救成功的机会也不会超过1%,在此情况下,华老的夫人就非常反对华老出行。然而华老是个非常执著甚至倔强的人,他(时任政协副主席)给中央打报告,表示希望前去。在此情况下,华老的学医的儿媳被安排随队同行。

华老到了日本,受到了极为广泛的欢迎。由于优选法统筹法在中国推广和应用获得成功,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称誉,因此不仅是学术界,更是受到了注重实践的日本企业界的欢迎。从6月2日出发到6月12日,在10天的时间里,华老都处于一种高度的兴奋状态。

6月12日下午3点半,华老在东京大学做报告。他报告的内容几乎是对他一生的总结,从学术到实践,一一叙述。讲到兴奋处,华老西装也脱了,从椅子上站起来,拿着拐棍当教鞭,激情澎湃。我依稀看到了60年代初华老执教时的翩翩英姿。

一个不太顺利的情况是,会场配备的日文翻译对专业术语翻译比较困难,在征得在场听众的同意后,华老用英语演讲。也就是说,如果使用翻译,华老还可以利用翻译的间隙稍事休息,可是改用英文后,华老的演讲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但也意味着没有时间休息了。

华老在报告过程中始终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内容也非常精彩。但华老坐下后,在鲜花还没有送到面前时,他就缓缓地倒下了。

华老倒下不到三分钟,东京大学医学院的教授就赶到了。多人轮流做人工呼吸和电击,仍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后来华老被转到东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抢救,中国驻日本大使等也都赶到了现场。大使代表国家向日本医生表态,希望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

抢救过程大约持续了5个多小时,在此期间甚至有医生劳累晕倒。期间曾提出了多种抢救方案,比如我们提出进行更换心脏手术,但以华老当时心脏大面积坏死的情况下,已经完全不可能实施。在那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停止抢救就意味着死亡。晚上十点九分,在已无可挽回的情况下,医疗小组宣布华老逝世。

当时原计划将遗体接回国内,后来改为在当地火化,灵堂就设在东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里。我们陪着华老走过最后的一段旅程,为其守灵。6月15日国家派专机将华老的骨灰运回国内,华老回到了他深爱的同时也深爱他的祖国。

华罗庚在会前签名

华罗庚做报告

华罗庚生前最后一张照片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