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信院士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张涵信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101232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张涵信同志193611日出生于江苏沛县,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同年参加工作,1959年和1963年分别在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完成研究生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学习, 1979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涵信同志为我国计算流体力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长期致力于结合物理分析的流体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原创NNDENN系列差分格式,首创三维流动分离拓扑结构理论,建立飞行器动稳定性理论,倡导和推动组建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国家CFD实验室、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机构平台,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空气动力学领域优秀人才。 

  张涵信同志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2年获光华科技基金奖特等奖,1997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首届周培源力学奖等重要科技奖励。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