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毓元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字号:

  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药物化学家、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谢毓元同志,因病于2021年3月27日11时05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谢毓元同志1924年4月19日出生于北京,祖籍江苏苏州。1949年7月获清华大学理学士学位,1961年获得前苏联科学院天然有机化学研究所副博士学位。1949 年8月在清华大学任教,1951年2月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时为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药物研究室)工作至离休。1956年5月1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谢毓元同志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多次根据国家需求转换研究方向,并取得重要成果。他解决了我国普鲁卡因等急需药物自给的合成工艺问题;作为主要发明人和他人一起成功研发重金属解毒药物二巯基丁二酸;完成莲心碱等天然产物的结构确定及全合成;发现喹胺酸等一批高效促排药物;实现帕金森病治疗药物左旋多巴的国产化;完成新的高效植物生长激素“表-油菜素内酯”的合成工艺研究。他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药学优秀人才。 
  谢毓元同志曾获得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