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超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2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吴孟超,1922年8月出生于福建闽清,1949年7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同年8月进入华东军区人民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后来的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1956年3月入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吴孟超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20世纪50年代末,吴孟超提出中国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论;60年代初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完成世界首例中肝叶切除术;70年代创立无血切肝技术,建立完整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和肝癌二期手术技术;80年代以来,带领团队在肝癌免疫治疗、生物信号转导、肝癌疫苗和肝转移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并首先开展腹腔镜下肝切除、肝动脉结扎术和微创外科手术,肝癌切除例数、切除率、生存率等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首届何梁何利基金奖、陈嘉庚医学科学奖等奖项。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