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桂荣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研究员闵桂荣同志,于2021年4月2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闵桂荣同志1933年6月2日出生于福建莆田,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动力系,1963年在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获副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闵桂荣同志是我国人造卫星工程开拓者之一、航天器热控制技术开创者,参与领导完成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和多颗返回式及应用卫星研制工作,为我国空间技术发展作出系统、创造性的重大贡献。在担任国家“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期间,领导我国未来航天创新技术研究工作,取得大量重要科研成果。 
  闵桂荣同志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第三、四、五届常委,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奖等。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