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冯端
冯端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材料学家和教育家,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教授冯端先生,因病于2020年12月15日19时41分在南京去世,享年98岁。

  冯端院士1923年7月23日出生于江苏苏州,籍贯浙江绍兴。1946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当年留校任教。历任南京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第五届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冯端院士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是我国晶体缺陷研究的先驱之一,在激光晶体聚片多畴、纳米调制结构和金属超晶格等方面取得了独创性成果。在体心立方难熔金属内位错的研究中,合作发现了浸蚀法位错线成象规律;在复杂氧化物晶体内的缺陷与畴界问题研究中获多项重要成果,发展了一种具有优异的非线性光学的新型人工调制结构材料。主编了《金属物理》等专著。

  冯端院士曾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等多项重要科技奖励。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