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曹楚南
曹楚南
发布时间:2021-03-30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原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曹楚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27日在杭州逝世,享年91岁。

  曹楚南同志1930年8月15日出生于江苏常熟,195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现已合并入金属研究所)工作,1994年调至浙江大学化学系任教。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曹楚南同志长期从事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多次领导和参与国防科研工作。在钢铁表面磷化处理、铝合金和镁合金的阳极氧化处理、腐蚀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缓蚀剂、低合金钢的海水腐蚀、金属的局部腐蚀、钝化膜的稳定性、电化学瞬态测量技术及其理论、不可逆电极过程的电化学阻抗谱理论及其应用等多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其专著《腐蚀电化学原理》系统论述了腐蚀电化学的特殊规律,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

  曹楚南同志领导和开拓了中国腐蚀电化学领域。曾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五届理事长。曾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成果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成果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和全军科技成果奖等奖项。被评为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科研工作者称号。1985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