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一届杰青获得者
李德宝
发布时间:2012-05-11 来源: 【字号:  
 

李德宝,男,1972年12月出生,汉族,山西省定襄人,理学博士,中共党员,1995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

李德宝同志长期从事洁净煤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作为国内外洁净煤技术领域专家,多年来带领自己的研发团队坚持在科研一线,不断推进相关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

钴基费托被认为是继铁基费托之后的新一代合成油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核心骨干,李德宝同志先后主持参与了相关方向的“973”、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以及重大院地合作研究项目,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钴基合成油技术。在此基础上,作为国家煤制燃料及化工品的重要方向,得到了国家与山西省的大力支持,与山西潞安集团合作开展工业化推进工作。2008年,万吨级工业侧线装置建成投产,生产出我国第一桶煤基合成油。2010年11月,该装置通过中科院组织的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和山西省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正在进行 10万吨/年规模的工业示范。

李德宝同志从现代煤化工技术发展和甲醇行业现状出发,按原子经济原则,积极开展绿色、高效及高附加值甲醇下游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甲醇氧化活化、无氧活化及双功能催化剂设计与研制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形成了以甲酸甲酯、甲酸、乙醇、甲缩醛等含氧化合物为目标产物的甲醇下游技术体系。

目前,已发表SCI论文42篇,被引201次,其中他引166次。申请/获得中国专利47项。

获奖情况:中科院成果鉴定,“万吨级钴基合成油固定床技术与工业性试验”,第三完成人;2011,“山西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相关报道: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所研究员李德宝:算好人生“三本账”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