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一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所研究员李德宝:算好人生“三本账”
发布时间:2012-06-2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雁龙 【字号:  
 

李德宝(后排)和团队成员在工作中。

在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39岁的研究员李德宝心里,装着“三本账”:

一本是国家账——“技术必须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一本是团队账——“团队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制胜法宝”,一本是个人账——“不能以单纯的个人名利攫取来评价我们的人生”。

靠着这三本账,李德宝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钴基费托合成“煤变油”攻坚战中,书写了别样的人生。

国家账

80多年前,房龙在人文地理学著作《房龙地理》中写道:“当英国、德国和美国的矿藏消耗一空时,我们仍然可以去山西省挖煤取暖。”

的确,黄土下埋藏的大量煤炭,赋予了山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长于山西本土的李德宝说:“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立足煤、延伸煤,通过技术研发,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石油产品的有效补充,进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煤制油是个很宽泛的概念。从专业的角度讲,通常长链烃类都可称为“油”。钴基费托煤制油技术的目标产品是费托蜡、润滑油基础油、溶剂油等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油品,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燃料油,因此其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

从攻读博士起,李德宝即致力于洁净煤领域的研究。目前,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已基本构建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钴基费托合成技术体系。其中,核心钴基催化剂的性能远高于同类国际能源公司水平;新型固定床反应器技术与合成工艺克服了传统钴基合成技术复杂、效率低下等弊端,形成了简捷高效的费托合成新工艺。

“煤炭也是不可再生资源。技术的进步与成熟一定要用经济性考量,不能打着国家战略需求的旗号,做不计成本的工作。”虽然看上去书卷气十足,李德宝的骨子里却透着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坚定。

他认为,科研必须和现实需求结合起来。尤其是技术领域,不能单纯凭兴趣,必须从企业技术创新的角度切入。

2008年,依托山西煤化所钴基合成油科研团队的技术和人员力量,万吨级工业侧线装置在山西潞安集团低碳循环经济园区建成投产,并实现全流程贯通,生产出了我国第一桶合格的煤基合成油油品。2010年11月,该装置实现了长期稳定运转。

团队账

“我们钴基合成油团队非常团结,很有凝聚力,特别能吃苦,对这一事业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谈到团队,李德宝难掩话语间的兴奋——这支由他打造的年轻团队,是他心中最宝贵的财富。

在2007~2008年项目攻坚关键时刻,面对繁重的科研攻关任务,这支以年轻人为主的团队,面临着组建家庭、出国深造等诸多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然而,团队成员都主动将国家利益和技术攻关置于首位,毫无怨言地在试验场一呆就是半年,直至完成攻关任务。

“团队成员间的互相信赖和鼓励是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在李德宝看来,大家对事业的共同追求和在完成国家重大项目中体现人生价值的共同愿望,保证了钴基合成油项目的顺利完成。

他告诉记者,“我们团队成员虽然年轻,但已具备了从基础研发、市场研判到技术实施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会促使他们尽快成长为科研领域的带头人”。

个人账

淡泊名利是李德宝的一贯追求和工作准则,兴趣和使命感则让他工作起来尤为忘我。

2008年年底,钴基合成油项目进入倒计时的时候,适逢隆冬天气。站在几十米高的装置上,置身凛冽的寒风中,尽管已很久没有睡一个好觉,李德宝的心中却因项目即将成功而倍感振奋。

此前,他和许多年轻博士、技术人员吃住在项目现场。因任务紧张,尽管中试基地与住所距离仅几十公里,但他们往往几个月都顾不上回家。

尽管对家庭、孩子和妻子感到愧疚,但李德宝坚定地认为,人不能简单地以收获了多少名、得到了多少利来衡量自己的价值和目标。“我们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应该为国家的昌盛与民族的振兴,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索取。”

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说:“我真的没有感觉到辛苦,反而觉得非常幸福,是一种被组织信任、被祖国需要的幸福。”李德宝说,这句话恰恰是自己和团队最深的感受。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