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医中药抗非典 > 中医治疗
中医专家称:非典属中医瘟疫病范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成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刘保延九日在此间称,非典型肺炎属中医的“瘟疫”病范畴,它是瘟疫之毒,传变迅速。

    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九日举行临床研究科技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刘保延在会上介绍说,“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型肺炎的临床研究”课题组在临床观察数据分析的同时,收集整理了临床一线专家所见所想,从中进一步总结、分析出“非典”的中医证候特征和辨证规律。

    刘保延指出,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非典型肺炎属中医的“瘟疫”病范畴。热毒较重、兼有湿邪是北京地区非典型肺炎的证候特征,临床用药必须并抓住热、毒、湿、瘀、肺几个环节遣方用药。

    非典型肺炎为瘟疫之毒,传变迅速。早期多在人体的体表卫分,但迅速传入气分,邪热犯肺,伤气耗血,出现高热、干咳、呼吸急促、气短、乏力等症状;部分病人不经过体表卫分,直接传入气分,湿热交织,高热难退,往往缠绵难愈;如果素有宿疾,或年老体虚,病邪逆传心包,病情易向危重转化;严重者,热毒、湿毒、瘀毒壅阻肺窍,气机内闭,肺心同病,预后不佳;病邪从肺传于中焦,可出现腹泻或便秘症状;病邪传于下焦的证候很少发生。

    这位中医专家表示,这一阶段性研究成果,充分展示出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优势、特色和疗效,临床上可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病变特征辨证论治。他说,本项研究工作的开展,进一步锻炼了中国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的科研队伍,提高了中医药应对重大疫情开展应急临床科研的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