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最新动态
光电所等研制的激光雷达完成神十与天宫自动交会对接任务
发布时间:2013-06-20 来源:光电技术研究所 【字号:  

6月13日13时18分,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完成首次交会对接。作为交会对接的敏感器之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与中电27所联合研制的激光雷达完美实现了对天宫一号的捕获及跟踪,并自我引导完成两个飞行器精准的对接。

在太空中,天宫一号在前面飞,神舟十号在后面追,要将天宫一号“追到手”,神舟十号首先要“看上”天宫,然后调整姿态,慢慢靠近它。在追赶的过程中,神舟十号还要掌握天宫的相对位置、速度、视觉等数据并紧紧跟随。这一过程中,要使神舟十号“看上”并“追到”天宫一号,激光雷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神舟十号距离天宫一号还有约30公里时,激光雷达即准确捕获天宫一号,实现对天宫一号的高精度跟踪,并实时将天宫一号的距离、线速度、角度等姿态信息传送给神舟十号,引导神舟十号飞船完成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任务。

此次任务的圆满完成,是继神舟八号、神舟九号之后,激光雷达在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过程中的第三次成功应用,再一次验证了激光测量技术在空间测量领域的广阔前景。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