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人才西部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媒体采访团抵达察尔汗盐湖采访
发布时间:2014-06-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字号:  

  4月14日,中科院组织的媒体采访团抵达察尔汗盐湖采访。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世界上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

  

中科院盐湖所研究院周园(左一)接受媒体采访

   

察尔汗盐湖湖天一色

  中科院盐湖所老所长刘德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中国钾盐钾肥工作经过五十多年艰苦卓越的浴血奋战,在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有关部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工厂企业的共同奋斗下,取得了辉煌成就和长足的发展。在青海钾肥厂基础上组建的青海盐湖工业集团,2010年年产氯化钾达300多万吨,成为我国最早最大的钾盐工业基地。刘德江说,在回顾和纪念钾盐钾肥产业50年之际,我们忘不了一位中国盐湖化学的开创者、中国钾盐科技的奠基人和卓越的组织领导人,他就是柳大纲(1904—1991年)。 柳大纲是首批(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和青海盐湖研究所两所所长。他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辛勤开创了我国盐湖科学和技术的新领域,倡导和创建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为青藏高原的资源开发,西北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中科院组织的媒体采访团明天将深入到中科院盐湖所东台站采访。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依托技术成果,致力于青海东台吉乃尔盐湖锂资源开发工作,目前承担的《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共同主持,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承担建设,青海盐湖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建设地点东台吉乃尔盐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