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人才西部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入青海三千里
发布时间:2014-06-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字号:  

  由中科院组织的媒体采访团为期九天深入青海三千里。记者在采访许多科学家,我的小结是,他们共同的感受是:你过得好不好,不是得到多少,而是不要计较。

  从4月9日出发抵达西宁,当天采访青海三江源生态团队首席科学家赵新全。赵新全说,82年海龟,就是爱国。没有想到太多。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项目是西发骨干和标志性工程。没想到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三江源生态恢复研究团队,为三江源生态恢复研究和示范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获科技成果12项,其中3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许许多多的成果。

  他回忆说,当年藏族朋友唱道“你对我的情分,不要如骏马似的牵引。你对我的恩义,需要如羊羔似的牧放。”面对近30年工作过的地方,面对多年共同奋斗过的同事,面对帮助过他的藏族朋友,心情格外舒畅欢快,他也情不自禁地乘兴唱起了自编词句的秦腔,“眼望那群山托着太阳,江河充满了渴望,我今日,回到了日夜思念的地方,从来把那高山草原没有遗忘。”那情,那人,那酒,那景,让我永远忘。

  11日采访团冒着大雪驱车400公里抵达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深入到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三江源实验站监测站和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治理示范基地采访。三江源实验站监测站副站长赵亮介绍说,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由于过牧、乱采滥挖等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引起草地持续退化,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导致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保护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形势日趋严峻。

  14日中央媒体返回从西宁,15从西宁市出发乘坐MU2279赴格日尔木市,驱车300公里到柴达木盆地。15日长期在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工作的中科院盐湖所研究员王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天上无飞鸟,地下不长草,一日有四季,风吹盐沙跑”。柴达木盆地本属无人区,半个世纪以来,除中科院和地矿部门为数不多的科考人员外,柴达木腹地方圆几百公里仍然人迹寥寥。未曾在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工作过的人,很难感知当地环境孤寂和苍凉,领略在那里工作的艰辛。她说,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强大的科研团队,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做出巨大奉献,提锂产品下线,标志着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的技术得以工业化突破。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的碳酸锂项目,他们采用的高镁锂比盐湖提锂技术具有工艺简单、耗能低、噪音小、产品质量好等优点。

  16-17日由中科院组织的媒体采访团吃采访了中科院青海盐湖所东台野外台站的采访。青海盐湖所依托东台吉乃尔湖建立了东台盐湖野外台站和产业化示范基地。东台吉乃尔湖是我国众多盐湖中为数不多的富锂盐湖之一,同时也成为我国盐湖卤水锂、硼、钾、镁综合开发的生产、科研实验以及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产业化基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