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任重而道远
果子狸命运变迁说明点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8-15 【字号: 小  中  大   

    生为动物果子狸,可谓“时运不济,命运多舛”。短短百日之内,先是被认定“非典元凶”,惨遭杀戮;后又“平反昭雪”,说“证据不足”;付出了许多同类生命代价之后,原以为可以放归山林自由生存了,忽又被列入名单,称“可以经营利用”;五天前“果子狸将重上餐桌”以大字标题登报,昨日里又说“解禁不代表可以食用”……果子狸简直被人当猴耍了。

    果子狸命运的变迁是因为和人类活动联系在一起的。否则,它们不过是生存、繁衍于山野的千百种动物之一。一旦与人类有了关系,事情就变得复杂了。围绕着有益有害、可吃禁吃,人类自己就吵得一塌胡涂,捎带上其它野生动物,还闹到立法的程序上去了。“禁吃派”争不过“要吃派”,只好妥协,议决“不滥吃”,结果又招来批评,说“立法不可使用模糊语言”,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人类利用动物搞点科学研究、展示观赏、甚或经济开发,总还有积极意义,可我们争来吵去,竟集中到一个字———吃!这就暴露了人类之一部分的弱点,显得不大有出息。不然,何以国家公布名单时讲了那么多,我们偏偏只把“食用”、“餐桌”突出出来?这不是让别人笑咱太贪口腹之欲了么?

    果子狸百日命运变迁,可以让我们思考许多问题:人类应该与动物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应该怎样善待动物?人的生活方式与动物活动哪样对人类生存更具威胁?我们的某些饮食习惯要不要做些改变?如此等等。想明白了,调整好了,则动物幸甚,人类幸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