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任重而道远
专家呼吁善待果子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0 【字号: 小  中  大   

    “SARS病毒与果子狸有关”的专家结论传出后,这种相貌机巧的小兽便处于风口浪尖之中。多数人避而远之,极端者杀声四起。

    5月30日,成都天回镇出现两只“怪物”。确认是果子狸后,当地村民迅速挖坑深埋。

    其速度之快,态度之坚决,下手之狠,令人瞠目。村民此举,出于对非典的畏惧、对自己生命的爱惜。他们可能未及细想,两只被深埋地下的小兽,原本也是极其可爱的生灵啊。

    果子狸,个头不大,长相乖巧,行动敏捷,栖息在森林、灌木丛、岩洞、树洞或土穴中,以鸟及鸟卵、鼠、昆虫为食。果子狸存乎天地间久矣,与人类的亲密接触也有数百年历史,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有重要经济和科研价值的野生动物。一场疫病,却使果子狸岌岌可危。

    受牵连者,不独果子狸。非典时期,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几乎冷到了冰点。

    来自全国动物园协会的统计显示,4月以来,各地动物园游客量全面下降。受影响最大的北京、天津等动物园游人减少了97%。往年这时,北京动物园每日游人达到七八万,而今年只有五六百。因游客减少,经费困难,福建海沧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们甚至因饥饿而互相残杀。

    再说果子狸。目前国内有660个果子狸饲养场,养了4万多只果子狸。难道非把这4万多个生灵都坑杀了,才能保佑人类无恙?我们究竟应该怎样与动物相处?在世间万物中,人类究竟应当怎样摆正自己的位置?非典疫情,唤起了更多的思考。“人是万物的精灵,世界的主宰。”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使一些人对待动物,想宰便宰,想吃就吃,仿佛尝尽万般野味,才能显示王者风范。其结果,只能用自食其果来概括。

    今后我们还能不能吃食野味?有人说,都吃出非典来了,干脆立法,一概禁食!又有人说,深海鱼类全是野味,以后还吃不吃海鲜?发展不发展远洋捕捞?这些问题,自有政府和专家去科学决策。我们能做的,是善待果子狸,善待一切无辜的、与人类同样有生存权的所有动物。不能因为一场非典,让改善人与自然关系的种种努力付诸东流。

    5月25日,一只重约3公斤的果子狸突然出现在武汉新洲城关街头,很快被警方捕获。新洲警方迅速向上级林业部门及武汉市疾病控制中心请示,最终决定将这只果子狸放归山林。

    在发生坑杀事件的成都,90%的市民对这种人为野蛮处决野生动物的做法表示痛心,他们认为,只有做到与动物和谐相处,才能共同维护生态平衡。

    这两则消息,让人看到了果子狸的希望,也看到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希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