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动物与人类疾病
动物身上冠状病毒知多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0 【字号: 小  中  大   

    非典时期,冠状病毒成为沸点话题,一时间,动物身上的冠状病毒惊醒人类。动物身上到底有多少种冠状病毒?人们在食用鸡鸭鱼肉时该注意什么?日前,中国农大博士生导师刘尚高先生为本版撰写科普文章以飨读者。

    病毒一词原为Virus,是微生物世界中的一种更细小的生物,小到要用毫微米(nm)做单位来测量其大小。由于病毒很小,普通光学显微镜下看不到,必须要在电子显微镜下放大到1万倍到数十万倍才能看到。

    感染人和动物的冠状病毒是属于RNA病毒,其大小因动物来源不同有些差别外,一般约为80nm~160nm。动物身上常见的冠状病毒有以下几种:

    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AIBV):1931年美国首先报道AIB,1933年确定为病毒,1937年AIBV在鸡胚中传代成功。AIBV引起鸡的呼吸道症状。病变表现为支气管炎。只引起鸡发病。病毒至今约有十几个血清型。我国学者根据病鸡临床类型,分离到肾病变型AIBV和腺胃型AIBV。本病主要用弱毒苗或灭活苗免疫预防。

    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TGEV):1933年在美国发现。1946年确定本病病原体为病毒。1956年在日本,1957年在英国先后发生。以后在世界各国传播。上世纪60年代末我国开始有本病的报道。主要引起猪发病。发生水样腹泻,大猪不死亡能耐过并产生主动免疫。一周龄仔猪100%死亡。至80年代末我国某科研单位研制了灭活苗和弱毒苗,得以控制本病,国外研究基因工程苗。

    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于1976年至1977年首先发现于比利时和英国的一些种猪场,各种年龄的猪群中暴发急性腹泻、呕吐和脱水。此后,在欧洲许多国家发生。约1997年我国有发生此病的报道。当时无防治药物和疫苗。最近几年已研制出灭活苗和弱毒苗。

    幼驹冠状病毒(FC):于1975年美国某个地区发生40多例新生幼驹水样腹泻、发烧、淋巴组织病变。被证明为马冠状病毒。检测了65份马血清中含有对抗犊牛腹泻冠状病毒的血清中和抗体。

    水貂流行性腹泻冠状病毒(ECGV):最早流行于美国,后在加拿大、前苏联、丹麦、斯堪的那维亚等国家和地区流行。1987年传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多次发生暴发性流行。本病与水貂品种密切相关。北美貂及其杂种后代对病毒易感染,我国原有品种貂不发生本病。秋季多发病,解放军农牧大学首先确定冠状病毒是本病重要病源,并研制出灭活疫苗有效。

    小鼠肝炎病毒(MHV):最早于1949年发现。此后研究者们先后从小鼠或新生乳鼠中分离到MHV。它属于冠状病毒科成员。带毒小鼠分布于全世界,正常情况下呈不显性感染,只在应激因素激发下才成为致死性疾病,表现为肝炎、脑炎和肠炎。我国于1979年在裸鼠中分离到MHV。

    另外,猪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新生犊牛腹泻冠状病毒、猪呼吸冠状病毒、大鼠涎泪腺炎病毒、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猫肠道冠状病毒、犬冠状病毒也是动物身上常见的冠状病毒性传染病。

    除上述冠状病毒外,至今已发现的病原性冠状病毒还有番鸭冠状病毒,绵羊冠状病毒,Runde蜱的冠状病毒。引起科技人员注意的是,冠状病毒感染似乎存在比较普遍的亚临床带毒现象。近年来,在许多临床健康的动物体内,甚至新生动物的心血、肝脏等脏器中发现有冠状病毒存在。

    由此可见,每一种病毒都只有一个血清型(除AIBV外),且都有比较固定的自然宿主,其致病性也相对比较稳定。长期以来,并未发现这些冠状病毒对人首先是一线从事动物传染病的科研人员造成什么危害。尤其猫、狗的冠状病毒人们研究得比较深入,且国内外先后也研制出防治的疫苗,可以控制。因此就目前而言,没有必要因为防非典把自己家养的猫、狗随便遗弃,是随意猜想和不理智的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但冠状病毒也提醒人们在食鸡鸭鱼肉、牛奶、蛋类等农副产品时一定要购买经过国家动物检疫部门检疫过的产品,并且经过高温加工后对人体才是安全的。有朋友们喜欢吃新鲜烧烤之类肉食品,我们并不反对。但要了解肉类是否检验合格、是否新鲜,应加工(切)得薄一点,并在烧烤时时间稍长一点,即使肉中存在有致病细菌和病毒也会在高温中被杀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