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动物与人类疾病
专家认为果子狸未必是元凶,WHO也表示质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中心京华时报5月27日报道、香港商报5月28日报道)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23日发布其研究结果称,“从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出的SARS样病毒经基因分析证实为人类“非典”病毒前体”。一时间,野生动物似乎成了传播“非典”病毒的元凶。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流行病与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杜新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转述了世界卫生组织对“‘非典’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这一结论的质疑。

    杜新安曾参与我国发现“非典”冠状病毒的攻关战役。他转述说,尽管科研人员在野生动物标本中取得了一定证据,但是目前还无从断定到底这种病毒是动物本身携带的,还是从其他动物或人类感染的。

    记者查找到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上的有关信息。世界卫生组织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深圳疾控中心和香港大学的研究结果首次证明“非典”病毒存在于人体之外;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几点疑问:首先,目前的样本都取自一个市场;其次,动物与动物之间的病毒传染可能性也有待研究,因为这些被取标本的果子狸有可能是被其他携带非典病毒的猎物感染。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文章认为,目前对野生动物在非典病毒传播中所起的作用作结论为时过早。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科研处一位孙姓研究员也认为,科学家目前的研究结果只是锁定了非典病毒来源的几个“疑凶”,还需要更进一步大量的工作来为这些疑凶一一“验明正身”。但是,为安全起见,专家们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饲养或屠宰这几种野生动物的人们应该谨慎对待,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

    果子狸是人类感染SARS病毒‘元凶’”的结论并未得到上海专家的完全赞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韩斌26日透露,在上海重做果子狸SARS样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的基因测序很有必要。韩斌说,要证明病毒在野生动物与人类之间的感染关系,须经过免疫、显微镜方法、分子病毒学、分离纯化再传染等严格的科学方法才能最后确定,但新闻报道中的深港研究结果没有提供有关这方面的更多信息,专家也未看到相关的学术文章发表。

    韩斌说,深港研究机构虽从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SARS样病毒,但不少野生动物体内都带有SARS样病毒。如果把非典怀疑在果子狸身上的话,为什么养了果子狸两年的养殖户没有出现“非典”症状呢?广东那么多年贩卖、食用又如何解释?到底是每只果子狸还是广东的果子狸才有这种病毒?流行病学最重要的是有接触史,目前已知非典感染率最高的途径是通过呼吸感染,那么果子狸身上的SARS病毒为什么没有传染呢?

    韩斌对“果子狸SARS样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同源性”这一说法也表示怀疑,“如果凭百分之九十九就能断定它们有一致性,那么百分之一的差别在哪?基因上,百分之一的差别是很大的。”

    韩斌准备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请其提供果子狸样品,再做一次基因测序,看是否能找到新的突破点,“如异地果子狸体内也能发现与深港一致的研究结果,就更具有佐证意义了”。

    另外,越南卫生部门也否认果子狸和SARS病毒有关的说法。越南首都河内的卫生与流行病协会宣布,他们不相信这一结论,认为SARS的起源和传播都是人类自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