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动物与人类疾病
溯源SARS病毒
——深港专家联合攻关纪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战胜非典,世界各国的科研人员与疫病展开了赛跑。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引起非典的病原体找到了,是一种变种的冠状病毒——“SARS病毒”。

    病原体找到了,那么它是从哪里来的?只有追溯源头,才能从根本上阻断传播的链条,才能在非典的防治中占据主动地位。为此,深圳和香港联手,成立了由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深圳动植物防疫监督所、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组成的联合攻关小组,开展了艰苦的SARS溯源研究。

    目标锁定8类哺乳类动物

    从4月份开始,深港两地科研人员开始了对SARS病毒研究的实验室技术合作。

    SARS病毒的源头在哪里?在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两地科研人员认为,以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过SARS病毒,它很可能来源于动物。

    SARS病毒属于冠状病毒,而人们在动物体内已经发现的冠状病毒有几十种,主要分为3类:第一类来自牛等动物;第二类来自猪、鼠等动物;第三类来自鸡等禽类。但是通过实验室研究证实,SARS病毒显然不属于上述3类,是第四类的变异病毒。

    他们进一步研究分析认为,人类既然能够感染上SARS,这种动物一定与人有亲缘关系,因此,哺乳动物的可能性最大。

    鉴于这是一种人类新发现的病毒,科研人员又推断源头动物平时应很少出现在人类的生活圈子里,从而决定先从野生动物入手。思路一步步清晰,研究的方向越来越明确。在普查多种动物群体后,他们最后把目标锁定在果子狸、猪獾、鼠獾、貉、海狸鼠等8类哺乳类动物中。

    果子狸标本分离出SARS样病毒

    5月7日,联合攻关小组与深圳林业、农业等部门合作,从市场上进行了野生动物取样,共采集这8类哺乳类动物25只。研究人员对动物的粪便、肛拭、鼻咽拭等进行采样,开展血清学、病原学、流行病学研究。

    5月11日,科研人员兴奋地发现,有果子狸标本通过PCR检测呈阳性,而且病毒含量大,很容易被检测出来。5月13日,科研人员经过反复取样检测,实验室结果越来越清晰。

    5月14日,一个令人兴奋的结果出来了,实验人员从6只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3株SARS样病毒,从1只貉标本中分离到1株SARS样病毒。科研人员通过电镜对病毒形态进行分析,确定是冠状病毒。

    与人类SARS病毒有99%以上同源性

    初战告捷,对于科研人员是极大的鼓舞。顾不得休息,他们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基因分析测序中。

    5月16日,科研人员成功地对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出的SARS样病毒基因进行了全序列测定,分析显示,这种SARS样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从进化学的角度看,果子狸SARS样病毒比人的SARS病毒更古老,证明动物的SARS样病毒是人类SARS病毒的前体。科研人员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动物的SARS样病毒比人类的SARS病毒要多29个核苷酸,这29个核苷酸只有在广州早期一位非典患者身上病毒中发现过,其他的患者就再没有发现过。由此可推测,病毒在不断地变异,以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何SARS病毒长期存在动物体内而过去没有感染给人类的问题。

    与此同时,实验室也对野生动物经营者进行了SARS病毒抗体检测分析,10人中5人呈阳性反应,提示野生动物体内的SARS样病毒可能感染密切接触者。

    深港两地科研人员的精诚合作,为进一步阐明人类SARS的源头及传播链提供了重要证据。

    名词解释:爱吃水果的果子狸

    果子狸(MaskedPalmCivet)在动物分类学上属哺乳纲,灵猫科,果子狸属,因爱吃水果而得其名,又因头部有7块大小不等的白色斑块,与棕黑色被毛相同,构成一个黑白鲜明的特定脸谱,因此又称花面狸,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其体形修长,脚颇短,尾部长于身体,其外形有点像家猫;身长约100至120厘米,体重约3至6公斤。果子狸习性独居,并具有昼伏夜出的习性,白天隐居休息,夜里出来觅食。果子狸属杂食性的动物,以植物性饲料为主,人工饲养一般以玉米谷麦为主,附以豆饼鱼粉组成配合饲料。

    果子狸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我国河北、山西、陕西、江苏、浙江等地也有分布。

    近年来,中国一些地区食用果子狸蔚然成风,市场对商品果子狸的需求量剧增,商品果子狸价格更不断上涨。果子狸肉一直被视为难得的山珍野味和滋补佳品,被人们推崇为山珍之首。

    在《本草纲目》中也有果子狸的记载,“花面狸专上树木食百果,冬月极肥,肉甘平补中意气,去游风,是桌上珍品……”。由于近年来野生果子狸锐减,加上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山珍果子狸已成为宾馆酒楼的高档菜肴和市民冬令食补佳品,特别是鲜活果子狸更是市场上的畅销货。

    果子狸价格从1989年每公斤40元上涨至2003年每公斤180至200元,一只商品果子狸更可高达至上千元。果子狸毛绒厚而柔软,俗称“青瑶皮”,是制作高档裘皮的重要原料。近年来,随着果子狸人工驯化及养殖配套技术的研究,使果子狸由野生变成家养动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