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恶习”与瘟疫
“狸”影开始从海口市场上消失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老板娘,有没有果子狸?”在海口市龙昆路一家酒店里,记者故意点了这道菜。

    “没有,没有,现在哪还有果子狸卖!”老板娘谈“狸”色变,连连摆手,而旁边桌上的两个顾客则投来白眼,其中一位还故意高声大嗓地对另一位说:“你看报纸了吗,SARS病毒来自果子狸。”,另一个马上会意地唱和:“这野生动物呀,千万吃不得了,再吃,就要害人害己了。”

    离开酒店,记者又来到东门市场——以往在这里,曾看到一些摊位上公开摆着“野味”,还听说海口酒店经营的果子狸等,有一部分就来自这里。但今天,细细转了一遍,没见到野生动物的踪影。

    “老板,有没有果子狸卖?”记者又打问,对方连连摇头:“现在谁还敢卖这个?我们还怕得非典呢。”

    果子狸,原是海南省宾馆酒店里一些食客经常食用的一道“野味”。据不完全统计,仅从2000年到今年5月,海南有关贩卖、走私、宰杀果子狸、蛇等野生动物的消息见诸报端就多达300多条。因吃的人多,海南省也有多家养殖场繁殖饲养。日前,根据国家林业局的紧急通知,有关部门已对各养殖场的果子狸进行封存,封存总数为684只,究竟如何处理,正在等国家林业局的进一步通知。

    “想起来真后怕。”一位海南朋友这样说:“今后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煞住吃野味风。善待野生动物,也就是善待人类自己,破坏了生态平衡,也就是断了人类自己的生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