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恶习”与瘟疫
吃野生动物有害健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我国SARS病毒起源研究工作取得突破,研究结果表明SARS病毒来自野生动物。专家们从蝙蝠、猴、果子狸和蛇等数种野生动物体内检测到冠状病毒基因,已测出的病毒基因序列与SARS病毒基因序列完全一致。因此,一些动物特别是一些野生动物体内的有害病毒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据报载,杭州市民钱某生喝蛇血“进补”,不想“补”出了鞭节舌虫病,住院3个多月,花费2.7万元,体重骤减15公斤;1998年,哈尔滨市有10多人吃蝗虫、甲壳虫引起过敏反应,经抢救才脱险;我国西北某地曾因吃旱獭,导致鼠疫,幸被及时控制。

    记者身边也有一些喜欢吃蛇肉的,在吃蛇肉前他们中有人喜欢用蛇胆浸酒或用酒与蛇血混着喝,更有甚者还生吞蛇胆,生喝蛇血。他们觉得这样吃喝有清肝明目、解毒活血的功效。 然而,这样吃蛇,也会吃出病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一位长期从事中医研究的专家,据他介绍,鲜蛇胆含有促进消化的成分,也具有某些解毒功能,但同时也含有有毒物质和寄生虫,盲目吞服鲜蛇胆,非常容易损伤人体内部器官,还会导致肝、肾功能衰竭。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华育平说,灵长类动物、啮龄类动物、兔形目动物、有蹄类动物、鸟类等多种类野生动物与人共患性疾病有100多种,如:狂犬病、结核、B病毒、鼠疫、炭疽,身上将出现脓疱、水肿和痈,病毒还会侵入人的肺或肠胃。B病毒研究专家田克恭副研究员说,我国主要猴类--猕猴(二类保护动物)有10%-60%的携带B病毒。这样的猕猴见人挠上一下,甚至吐上一口,都可能致人感染,而生吃猴脑者感染B病毒的可能性更大。人一旦染上,必死无疑。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普宣传处处长赵胜利说,人们食用的野生动物,大多生存环境不明,来源不明,卫生检疫部门又难以进行有效监控,许多疾病的病原体就在对野生动物的猎捕、运输、饲养、宰杀、贮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传播。由于病体罕见,人吃野生动物染病后,要么诊断不清,要么难以治疗,甚至稀里糊涂丢了命。中科院院士、肿瘤和艾滋病毒研究专家曾毅教授介绍说,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毒最早来自非洲的灵长类动物(猴、猿等)。许多动物携带的病毒、寄生虫寄生在动物的肌肉、血液、内脏里,煎、炒、烹、炸、煮根本奈何它不得。

    时下,在一些地方,野味成了饭店、酒楼招揽食客的招牌。蛇、鹿、熊、鱼、兔子已成为餐桌上的美味,就连蝎子、蚂蚱,也难逃煎、炒、烹、炸的厄运。殊不知,盲目的享受,片面的高消费和不恰当的饮食文化,带给人们的却不只是口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