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野味 非典 谁之过 > “恶习”与瘟疫
日本人 鸟类和野生动物一概不吃
把疾病拒之口外的有效之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5 【字号: 小  中  大   

    注意饮食卫生不仅可以防“非典”,也可以远离所有传染病。日本人的饮食卫生习惯或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家里吃饭碗筷固定

    日本人对于饮食卫生的注重首先表现在餐具上。日本人大多用洗碗机,先用洗涤剂将餐具冲干净,然后高温烘干、消毒,不用担心病毒和细菌吃到肚子里。

    日本人家里每个人的水杯、碗、筷都是固定的。这种良好的习惯,可以杜绝各种传染病。日本现在传染病很少,与这种卫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

    宴会推行自助餐

    日本人的宴会,多是自助餐,取菜的时候有公用筷子和勺子,不必担心别人把病毒带到饭菜里。在日本,很少有七八个人围在一个桌子上,各用自己的筷子夹菜的现象。请客的时候,经常是份饭,各吃各的,如果点几个菜,要么预先把菜分开,每人一份,要么用公筷。再熟的朋友,也不用自己的筷子在盘子夹菜。

    吃什么慎重选择

    在饭菜的质量上日本人更加讲究。

    蔬菜,一般吃生的,各种菜丝拌在一起,五颜六色,赏心悦目不说,还富含多种维生素;鸡蛋煮得半生不熟,有时干脆来生的,也是为了不破坏维生素。总体来看,“和食”清淡,量小,花色品种多,营养搭配合理,讲究科学饮食。日本的生菜都经过严格的检疫,不用担心农药残留问题。

    鱼类,一般只吃海产品。河里有很多鱼,日本人决不会去吃,主要是担心河水有污染,深海鱼相对比较安全。

    肉类,只吃猪肉、牛肉和鸡肉。肉类食品上市之前都经过严格的检疫,即使这样,前一阶段日本发生疯牛病的时候,很多日本人都不吃牛肉。

    鸟类和野生动物日本人一概不吃,这与饮食习惯有关,也与环境保护意识有关。这次非典病毒来源,很多专家认为是野生动物,日本人不食野生动物的习惯值得称道。

    日本人注意饮食卫生,不让各种传染病靠近,能够吃出健康来,因此“非典”风潮中日本人得病的人数比较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