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世界物理年在中国 > 05聚焦
新华网:中科院院长认为科学“重心”将转移到生命领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0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31日在此间预测,当代科学发展的态势和社会对科学的迫切需求,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科学发展方向。一些传统学科仍将保持相当的独特性,物理科学作为整个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地位一时还不会动摇,但是科学的学科结构重心将转移到生命领域。

    路甬祥同时预测,数学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利用,信息技术将通过广泛的渗透促进其他领域的发展,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结合将成为跨学科研究的生长点。

    路甬祥在中科院庆祝学部成立五十周年和2005世界物理年报告会上总结了“百年物理学发展的七个启示”:实验与理论之间的矛盾催生新概念、重大科学突破始于凝练出科学问题、新仪器的发明为科学打开新的窗口、科学想像力需要严谨的实验证据支持、自然科学需要数学语言、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相互作用、社会需求的拉动以及科学与技术的互动等。

    “近代物理学革命催生出核能、半导体、激光、新材料和超导等技术物理,促进了一批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并由此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将人类推进到知识经济时代。”路甬祥指出,虽然20世纪近代物理学革命以后,在约四分之三世纪的时间里,物理学并没有发生新的、基础性的重大变革,物理学的进展主要表现为相对论和量子论的推广应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物理学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物理学作为其他经验科学基础的地位短时期内不会改变。”

    路甬祥强调,导致科技进步的动力不仅来自于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创造欲,而且来自于社会需求的拉动。这要求我国科技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摈弃封闭的思考方式和管理方式,密切与社会的联系,准确把握社会的需求,有效且有针对性地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急需利用有限的科技资源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来说,更需要如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