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世界物理年在中国 > 05聚焦
人民日报:物理学的基础地位并未动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01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今天,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礼堂座无虚席,作为今年“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的重头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这里回顾百年物理学发展历程,畅谈物理学的魅力及未来,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路甬祥说,相对论和量子论在科学各个领域的扩展和应用,虽然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功,但是还远未到达止境。在20世纪近代物理学革命后约3/4世纪的时间内,物理学并没有发生新的、基础性的重大变革,其进展主要表现为相对论和量子论的推广应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理学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现在看来,一直作为精密科学典范的物理学魅力未减,它作为整个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地位还不会动摇。

    在谈到21世纪的物理学会有哪些进展时,路甬祥说,虽然21世纪科学的学科结构重心将转移到生命科学领域,但因为生命也是物质的,所以物理学可以在生命科学内部找到新问题。研究暗物质、暗能量等宇宙存在的形态也是物理学的任务,上世纪已经发现的某些物理现象,如超导性、光电转化效率等的原理还有进一步探求的空间。“毫无疑问,物理学在21世纪仍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回答听众提问时,路甬祥说,中国物理学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目前已在许多方面逐步跟上了世界步伐,但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当务之急是,中国的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挑战世界科学前沿,勇于回答世界科学难题。同时,要重视新的科学观察手段和科学仪器的创新和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