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世界物理年在中国 > 05聚焦
光明日报:重大科学突破始于凝练科学问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01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今天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会上作了题为《百年物理学的启示》的报告。他指出,重大科学突破往往始于凝练出科学问题。

    路甬祥解释说,在科学的发展中,解决问题固然是重要的,而提出重要的科学问题似乎更重要。提出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前提,提出重要的科学问题更能昭示科学所蕴含的创造性。有时,一个重要科学问题的提出甚至能够开辟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

    报告中,路甬祥总结了“百年物理学发展的七个启示”,即 实验与理论之间的矛盾催生新概念、重大科学突破始于凝练出科学问题、新仪器的发明为科学打开新的窗口、科学想像力需要严谨的实验证据支持、自然科学需要数学语言、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相互作用、社会需求的拉动以及科学与技术的互动等。

    路甬祥认为,物理学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其物化成果可以极大地改变人类的文明,尤其是物理学、特别是近代物理学,彰显出科学给人类带来的认知能力上的升华。物理学从纷杂的事物中抽象出物质的统一特性,更正了我们日常的肤浅认识,透过表象为我们揭示出物质本质上的奇妙特征,并且借助数学和逻辑,做出了最为理性、简洁的物理表述。物理学在为我们解释周围物质世界的同时,也为我们营造出内容丰富、思维缜密、不断创新、妙趣无穷的理论、方法与实验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