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世界物理年在中国 > 05聚焦
世界物理年第三场科普系列报告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16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5日,北京20多所中学的近800名师生聚集在北京四中大礼堂内,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柏林、贺贤土分别作的题为“生物是物、生物有理”、“狭义相对论力学和质能转换关系”的报告。

    这是由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联合举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2005世界物理年科普系列报告会、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家报告会中的第三场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甘子钊对“世界物理年”和“2005世界物理年科普系列报告会”的相关背景作了介绍。报告会由北京四中的刘长铭校长主持。

    郝柏林院士首先以庄子的一段话作为开场白——“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夫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做物理的人是圣人,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把大自然的美弄清楚,达万物之理。”这就是郝柏林院士对庄子那段话的独到见解。随后,郝柏林院士就物理学跟生物的作用、生物学的“中心法则”等问题作了讲解。贺贤土也随后为听众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柏林作题为“生物是物、生物有理”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作题为“狭义相对论力学和质能转换关系”的报告。



图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2005世界物理年科普系列报告会、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家报告会中的第三场报告会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