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塔河千秋
塔河千秋:前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1-05 【字号: 小  中  大   

  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西部开发科技行动 

  中国科学院“塔河千秋”塔河生态千里巡科普图片展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协办单位: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委、科协

  参与单位:阿克苏地、市科委、科协,农一师、农二师科委、科协,巴州轮台、尉犁、新和、库车县科委、科协,库尔勒市科委、科协

  前 言

  塔里木河,是一条神秘而伟大的河;塔里木河流域,以其深刻的人文内涵、丰富的经济环境著称于世。新疆各族人民亲切地将塔里木河称为生命之河、故乡之河、母亲之河。

  曾几何时,曾经“河水汪洋东逝,两岸旷邈弥望”的塔里木河已失去当年的英勃,“母亲河”流出的不再是甘甜的乳汁,而是苦涩的泪水,到下游更是欲哭无泪。

  塔里木河的命运,牵动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永远的爱和永远的痛。如今,一个拯救塔里木河的旷世工程已全面展开。

  我们,为塔里木河辉煌的昨天骄傲,也为塔里木河衰败的今天伤悲。但是,我们也坚定相信,通过持续的努力,塔里木河一定能重铸历史的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