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老专家洒播科学火种 > 专家及演讲专题介绍
张世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7 【字号: 小  中  大   


    农业部农业司原司长、教授。先后任农业司专家顾问组总顾问;中国农业大学及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种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博物馆顾问;农业部技术推广协会荣誉顾问;农业部远距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和全国生态专家组专家。领导和组织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生产的战略性措施、政策、法规和条例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先后率团赴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菲律宾、泰国等十余国,考察农业问题。曾三次参加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农业环境委员会会议》,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农业发展与展望》、《中国生态农业与减灾》等报告。先后被大会选为执行副主席和主席。撰写了30余篇科普文章。

    演讲专题

    1.中国农业科技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走依靠科技振兴农业之路成效显著,用占世界约9%的耕地,生产了占世界25%的粮食,解决了占世界21%左右人口的吃饭问题。

    现代农业的核心是科学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目标是产业化,实现由传统农业技术向可持续发展的高新技术跨越,实现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合理调整农业结构;实施“沃土计划”;采用平衡施肥;推行节水农业;繁育优良品种;巧行立体种植;贯彻病虫草鼠综合防治;推行设施农业;改良农业机械;退耕还林还草;实施无公害食品计划;确保粮食安全;加速农业科技推广;启动“三S”精准农业;进行生物工程技术;重视农业立法;推行农业现代化管理理念;学习并掌握WTO规则和方法。紧紧围绕着资源开发与保护、产品质量与生态环境保护统一,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商品生产率,强调发展中国传统农业中的技术精华,建设生态农业,努力实现中华大地山川秀美。

    2.美国生态农业发展的启示

    美国国土面积居世界第四位,耕地1.87亿公顷,人口约2.7亿,纯农场工作人员仅占2%。农业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约2%,农产品出口额约占12%,2/3农产品用于出口。美国农业高度发达,农产品产量、出口量及人均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农业生产高度机械化、专业化、集约化。农业科技和高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和发展,农业生态环境受到保护和重视。

    通过介绍美国农业发展的成功与失败、经验和教训,以此为鉴,结合中国国情,因地制宜保护农业,发展农业生产,重视培育生态农业,走我国可持续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