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老专家洒播科学火种 > 专家及演讲专题介绍
吴瑞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小学生学习过程和思维能力研究,尤其是对初中学生数学自学辅导教学研究,协助卢仲衡研究员创立并完善了这一领域的理论系统,并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这一研究在全国中小学教育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参与的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研究中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此期间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撰写专著4部。曾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兼科研业务处处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兼职业技能培训部主任(当前主要进行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还担任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少工委组织的“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普活动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演讲专题

    1.“7”,无意义图形和学习效率――趣谈心理学对改善学习方法的促进作用

    自然数“7”是每一个人从小就掌握的简单知识,但你们了解“7”所包含着的心理学知识,尤其是其中隐藏着的人类的记忆规律吗?你们想到过心理学中“7”的含义与学习效率之间的联系吗?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心理学研究中展现出的各种似乎无规律可寻的事物或图形中隐藏着各种规则,让我们来发现它们之间的密切联系,探寻这些隐藏的规则与提高学习效率之间的联系。本讲座就是要通过“7”和无意义图形的实例,让大家了解到心理学知识,去认真观察发现周围环境中存在着的各种类似的心理现象,通过自己深入思考发现其中规律,并能自觉运用它们,对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会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2.表扬与奖赏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中的作用

    教师都很清楚,表扬和批评是最常用的教育手段,但在运用这些手段的过程中对学生人格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儿童的自我意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人格发展的规律是什么?培养健全人格的条件是什么?表扬在学生健全人格形成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不科学的教育手段,如对学生一味批评,甚至挖苦,对学生人格发展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原因何在等等。了解并掌握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对青少年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会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3.心理学浏览

    “心理学”当前在社会上以空前的迅速被人们关注,尤其是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认识心理学。由于心理学自身发展的不成熟性和广泛的应用性,使其内容和结构比较庞杂。尽管现在社会有“心理学热”,但大多是从一个很少的侧面来理解它。这样的理解局限性很大,也容易造成误解。为了揭开心理学神秘的面纱,本讲座从心理学发展的历史、主要内容、涉及的主要领域及主要派别等方面简洁地介绍心理学知识,使大家对心理学知识有一个大概了解,为今后深刻了解和探讨心理学奠定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