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老专家洒播科学火种 > 专家及演讲专题介绍
孙万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业与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生化分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酶与酶工程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酶学、酶工程、基因工程和生化工程研究。参与我国北方生物工程中试基地筹备和建设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六项。目前研究重点是利用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解决手性药物与手性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问题,取得多项重要成果。获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奖多项。发表论文90余篇,合作专著4本,科普著作2本。2004获得年北京市科普先进工作者和中国科学院科普先进工作者奖励。

    演讲专题

    1.改变我们生活的生物技术

    该专题以介绍生物技术与我们现实生活的关系和最新发展为主要内容。包括利用基因工程改造微生物、动物、植物为我们生产更多更好的食物和药物,使植物不得病,不生虫子,获得丰收;什麽是克隆,克隆能够为我们做些什麽?在工厂里培养动物和植物细胞,生产所需产品,制造人造器官;基因治疗和干细胞研究进展如何,真能解决我们人类的健康问题吗?新的帮手生物芯片和生物计算机;人类基因组计划给我们带来什麽?生物技术的负面产品---生物武器;面对转基因食品我们怎麽办?生物技术与环境的关系;生物技术在解决能源危机中的作用;什麽是酶,有什麽用途等等,涉及生物技术的方方面面,计有15个小专题可供选择。

    2.显微镜下的神奇生命

    如果你在显微镜下看看针尖,可能会吓你一跳,因为你会看到那里有许许多多你从来没有看见过的生命,它们就是微生物。微生物都有那些种类,它们有什么特点,与我们地球、我们人类、我们的健康、生活、工业和农业生产、环境、我们的世界有什么关系?你听了这些故事就会明白了。

    3.人与疾病的抗争

    人类的历史是人类文明与环境关系的发展史,也是与疾病的抗争史。人类对疾病从长期被动应对到主动防御、进攻只有很短的时间。通过霍乱、鼠疫、天花、疯牛病、爱滋病等的流行了解人类遭受的苦难、抗争与无奈。青霉素的发现与在半个多世纪内的发展,糖尿病的诊断与治疗,基因的发现与基因工程,基因治疗,干细胞和组织工程的发展为人类战胜疾病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但是我们是否也需要重新审视我们人类与环境的关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