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老专家洒播科学火种 > 专家及演讲专题介绍
钱迎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多样性”编委会特邀顾问,广西科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广西植物” 编委会委员,国际生物科学联盟(IUBS)中国委员会委员,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成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局局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广西科学院院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生物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生物多样性” 主编。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演讲专题

    1.一个重要的环境问题――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在地球上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各种重要的环境问题之一。近200年来由于工业文明的发展及人类的无知,造成了很多基因的流失,各种生态系统的破坏,大量物种在人类尚未发现、来不及定名、更不知道其用途前在地球上已经濒危或灭绝。这一切已经威胁到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和发展,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问题已提到“拯救生物多样性就是拯救人类自己”的高度。本讲座主要介绍中国生物多样性的概况,分析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或灭绝的原因以及如何拯救生物多样性。

    2.保护地的生态功能及其保护

    保护地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等等,他们在不同程度上有同样的生态功能,即固定能量、调节气候、保护水资源、保护土壤、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旅游等,并且他们又有共同的保护各类生态系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任务。本讲座将在详细介绍保护地的各种生态功能的前提下,讨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并以滇池、西双版纳、九寨沟及青海湖等多个保护地的案例来分析如何加强我国保护地的保护。

    3.建设生态文明,迎接“绿色奥运”

    “绿色奥运”的宗旨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将北京奥运会办成环保典范,同时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素养;2008年奥运会又要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一份丰富的环境保护遗产。

    人类经过了迈长的原始采集文明---传统的农业文明---近代的工业文明。世界经过200多年的工业文明对资源无节制的开发、过度的消耗、人类生存环境劣化、生物多样性严重破坏、许多生物濒临灭绝或灭绝,因此如何建设生态文明,也即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是摆在中国各级政府和公众面前的共同任务,也是世界文明发展的方向。

    工业文明的生态危机涉及到要解决环境恶化、资源短缺、生态失衡及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等一系列问题,本讲座结合“绿色奥运” 只讨论其中两个重要核心问题,即循环经济和提高北京各类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