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老专家洒播科学火种 > 专家及演讲专题介绍
何香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7 【字号: 小  中  大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院长,国际天文学会会员,全国人大代表。曾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天文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美国天文学会国际合作观测奖。两次获国家科普创作奖。1984年国家第一批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0年国家科委和国家教委联合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

    演讲专题

    1.宇宙是起源于一次大爆炸吗?

    宇宙起源于一次大爆炸过程似乎是不可思议的,那么,大爆炸宇宙学是怎样诞生的呢?有哪些观测事实支持大爆炸理论。我们的宇宙要往什么方向演化。近代观测宇宙学的一系列成就与挑战。有没有更合理的宇宙演化学说。

    2.宇宙中的黑洞

    从牛顿黑洞到爱因斯坦黑洞,黑洞真的存在吗?许多星体正是靠黑洞在生存着,人类会不会都掉入黑洞中去,霍金为黑洞找到了出路――黑洞不黑,我们的宇宙也是一个黑洞。

    3.获两次诺贝尔奖金的星体――脉冲星

    20世纪30年代英国凯文迪什实验室发现了中子,促使前苏联物理学家朗道预言了中子星,一次偶然的发现证实了脉冲星就是快速旋转的中子星,由此获得诺贝尔奖金,脉冲双星证实了引力辐射,再次获得诺贝尔奖金。中国人的骄傲――蟹状星云。科学发现的启示。

    4.太阳风暴

    太阳是地球的主宰,生命的源泉,但是,太阳也有其活动规律,不停地向地球喷发太阳风。在太阳活动的峰年,强烈的太阳风会形成太阳风暴,猛袭地球,造成各种影响和损失。

    人类目前还无法制止太阳风暴的产生,但可以提前预报和防范。

    讲座中还会讲到太阳的结构,太阳的产能机制,太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