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老专家洒播科学火种 > 专家及演讲专题介绍
李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2-1958年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959年后在北京天文台任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曾任北京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委员会副主任和主任,《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料》、《天体物理学报》、《天文学进展》编委。主要从事恒星物理、银河系天文和天文学史的研究。1984年在英国爱丁堡天文台进行银道带选区近红外测光,搜寻红外超天体(访问学者)。1979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课,讲授恒星天文学、星系天文学等专业课程。主要论文有“从空间天文展望九十年代天文学的进展”、“银河系结构的现代观”等,主要著作有《天文学的新进展》、《行星新探》、《航海天文学》、《20世纪天文学的发展》、《天文学的明天》、《大宇宙》等,此外,还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学卷》中星系和宇宙学分支学科主编,撰写条目几十款。现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学卷》(第二版)副主编。曾获全国科普先进个人奖。

    演讲专题

    1.外星人在哪里?——地球以外生命的探索

    1999年末和2000年初,在我国一些城镇的上空相继观察到UFO。什么是UFO?它们是外星人乘坐的运载工具吗?是否真有外星人光顾过地球?

    现代天文学倾向于认为,生命的起源和演化是宇宙中的普遍规律;行星系在恒星世界中相当普遍,我们的太阳系不是唯一的行星系统;我们的地球也不是唯一的可栖息生命的行星。如果这一信念确实反映了宇宙的客观实际,那么在宇宙中我们的朋友该是遍天下,其中也该

    有为数不少的科技文明社会。

    2.近地小行星——可能演变成潜在杀手的天体

    在小行星群中,有极少数因受木星引力扰动或由于小行星之间的碰撞,它们的轨道有可能延伸到地球轨道附近。凡轨道的近日点的距离小于或等于1.3个地球近日点距离的,称为近地小行星,缩称  NEA。

    1994年,建立了近地小行星国际监测网。由于入网的天文台站都采用高新科技,几年间,直径大于1公里的近地小行星的发现总数超过700个。其中可称得上是潜在杀手的近地小行星有4个。根据对它们的轨道演化的分析研究,在近期(5000年内)将不会和地球碰撞。

    3.火星及其空间探测

    讲述火星命名的由来。介绍火星的哪些表现和行为令古代观星者迷惑不解?为什么说火星是认识和了解行星轨道运动的突破口?天文望远镜发明后在火星上看到些什么?‘火星运河’的发现和‘火星人’的联想?为什么火星是行星际空间探测的首选大行星?为什么地外生命搜索的首选天体又是火星?近40年来火星的就近观察和就地勘测都有哪些发现?2004年的火星空间探测的预期目标有哪些?探测火星和我们地球人有些什么关系、影响和启示?

    4.土星及其空间探测

    2004 年中,“卡西尼”号行星探测器在历经近 7 年的飞行抵达土星附近,穿过环系,进入环土轨道,开始长达 4 年的飞行考察历程。按计划于 2004 年底投放“惠更斯”探测器于土卫六表面,就地探测。在“卡西尼”号的环土飞行 76 圈期间将 45 次飞掠土卫六,送回地球 50 万幅土星、土星的 7 个最大的卫星、以及土环的近距离图象。

    将介绍“卡西尼”的设计独到的飞行轨迹、支持 4 年考察的仪器装置和信息传递的能源设备、以及“卡西尼”和“惠更斯”的科学使命。

    5.第十大行星的搜索——太阳系的疆界在哪里?

    1930 年发现冥王星以来,冥外行星的搜索断续地进行了半个世纪,至今也没有发现预期存在的 X 行星。原因在哪里?是漏过了天文学家的搜索之网,尚需不懈地努力呢,还是根本就没有 X 行星?

    太阳系的疆界是不是认准了就是最外围的大行星公转轨道?短周期彗星的诞生地柯伊伯带是一种选择吗?长周期彗星的起源地的奥尔特云呢?太阳风层顶呢?

    6.我们宇宙的膨胀正在加速

    20世纪20年代天文学家哈勃发现我们的宇宙正在四向膨胀,表明宇宙是动态的、演化的、有起源的、还是有限的,对已被广泛认同的静态的、永恒的、既无始又无终的宇宙观提出强有力的挑战。随着氦原始丰度的阐释、热大爆炸余烬的微波背景辐射的发现。宇宙的大爆炸起源学说已被公认为最有可能的宇宙模型。哈勃的发现和确认是20世纪最重大的天文成就,也被视为20世纪最重大的科学进展之一。20世纪90年代末,新发现宇宙正在加速膨胀。21世纪初,毫米波和微波背景辐射各向异性的空间探测揭示膨胀的加速起因于具有斥力性质的暗能量的存在。2003年测定宇宙的年龄为137亿年。在宇宙物质中,暗能量占73%、暗物质占23%、发光天体仅占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