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老专家洒播科学火种 > 专家及演讲专题介绍
潘厚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从事太空科技工作四十余年。包括我国首批箭载,星载太空探测仪的设计研制、卫星轨道计算;参加我国第一、第二颗人造卫星的总体设计和卫星系列规划制订,”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组副组长;曾受聘为国家科委“空间专家组”专家,开展了中美、中德太空科学与应用的合作交流。退休前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副主任兼“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指挥。现为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CNCOSPAR副秘书长;“中国空间法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等。在国内、外会议及刊物上发表了60余篇论文、报告及多种专著、译著。发表科普文章10余篇。所参加和负责的工作曾获七项国家和中科院成果奖。获全国科普先进个人奖。

    演讲专题

    1.太空人的衣、食、住、行

    从尤里·加加林到杨利伟等太空人的生活、工作环境及相关趣事,太空人的素质要求;特别是其中所涵盖的科学问题。

    太空的特殊环境条件,既给人的太空生活带来了许多困难,但同时却也增添了不少特有的乐趣。

    太空失重条件下的许多现象和规律,其基本原理在中学的教课书中已经涉及;尖端科技并非神秘、远不可及,也并非只是枯燥乏味;从中也许会增长你课堂学习时额外的兴趣和信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