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科学家眼中的数学
失传千余年 古代算具“古算十三品”重现中华(多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8-26 【字号: 小  中  大   



    《数术记遗》宋刻本
    程文茂(右)在介绍“古算十三品”“九宫算”
    文汇报消息:珠算被称为我国“第五大发明”,至今仍在加减运算和教育启智领域发挥着电子计算机无法替代的作用。殊不知珠算仅为我国古代众多算法之一种,许多古算至今还鲜为人知。随着岁月流逝,我国古代许多极有价值的计算方法相继失传。为找回失传古算,19世纪以来,中、英、日等国几代科学家皓首穷经,孜孜以求,均未获突破。
    中国工商银行陕西汉中分行经济师程文茂根据“李培业推想图”,历经10年时间潜心研究,终于将失传千余年的我国古代12种计算工具全部复制。
    《数术记遗》介绍14种算法
    据史料记载:甄鸾,字叔遵,是南北朝时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他一生撰注多种数学著作,其中最重要的是注释了唯一一部记载我国古代计算工具的《数术记遗》。
    《数术记遗》系中国古算书,卷首题“汉徐岳撰,北周汉中郡守、前司隶,臣甄鸾注”。但经我国著名数学史家钱宝琮先生考证,它是甄鸾假托徐岳之名,自撰自注的,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目前尚无定论。现传本为南宋鲍瀚之刻本(公元1212年),保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数术记遗》介绍了我国古代14种算法,除第14种“计数”为心算,无须算具外,其余13种均有计算工具,分别是:积算(即筹算)、太乙算、两仪算、三才算、五行算、八卦算、九宫算、运筹算、了知算、成数算、把头算、龟算和珠算。“珠算”之名,首见于此。
    古算史上的“哥德巴赫猜想”
    唐宋以后,《数术记遗》中所述13种算具,除珠算沿用至今外,所有算具均相继失传,而此书只有文字介绍,并无算具图样,其历史原貌,无人知晓,在我国的古算史上留下了“哥德巴赫猜想”一样的谜。
    为解开此谜,中外学者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日本数学史家三上义夫(1875-1950年)、户谷清一,英国著名科学史家李约瑟,中国学者许莼舫、余介石、李迪、周全中、李培业等均抱着科学缜密的态度,绘制出了各自的“推想图”,试图破译13种古代算具之谜,而在众多的“推想图”中,“李培业推想图”最引人注目,在国内外影响最大,得到学术界公认。
    李培业,青海乐都人,陕西经贸学院教授,西北大学研究生导师,当代著名的数学史、珠算史家,现任中国珠算史研究会副会长。
    对《数术记遗》中13种算具的研究,是李教授众多学术成果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项。他早在1976年就完成了“我国古代14种算法”的论文,1991年,经补充完善,在《陕西财专学报》第二、三期上连载发表了《〈数术记遗〉中算器研究》论文,全面、系统、详细地阐述了“李培业推想图”。“李培业推想图”虽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但从1976年提出后,在长达25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被制作成型。
    撩开失传古算的神秘面纱
    2001年,曾长期师从李培业教授进行珠算研究的工行汉中分行经济师程文茂,决心把“李培业推想图”变成现实,使失传的我国古代13种计算工具重见天日。
    1992年,程文茂率先破译了失传一千多年的“太乙算”,并发明出“太乙算棋”,使一般学龄前儿童使用10课时就能单独掌握小学二年级才学会的万以内加减法。1999年,又发明了“世界算盘”,在该盘上不仅能随意拼装俄罗斯、日本及中国的10珠、5珠和7珠算盘,而且可将失传的“太乙算”、“两仪算”、“三才算”和“珠算”四种古算具一一再现。
    一次,程文茂在陪朋友参观“石门十三品”时突发灵感:汉中石门十三品在全国是书法一绝,而同样和汉中有着渊源较深的《数术记遗》中失传的13种古代算具,难道不能成为全国古算一绝吗?他将这一想法告诉了李教授,得到赞同,同时程文茂找到汉中木工名匠赵连富,运用上等木材——楠木和樟木进行制作。其间,李教授绘制了《汉中甄鸾古算十三品草图》,并亲自到汉中予以指导。不知经过了多少次奔波辛劳,多少次反复、失败,程文茂的“古算十三品”终于在2002年5月下旬制作完成。
    据李培业教授介绍:此前,国内曾出现过《数术记遗》中13种计算工具的示意模型,但相当粗糙简单,许多地方出现明显错误,“古算十三品”的制作完成是国内第一个完整、系统、科学地将我国古代13种计算工具恢复旧制,是数学史最新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发现“九宫算”为世界上唯一的动位算法,更具较高的学术价值。
    (据央视国际网 贾连友 华年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