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新疆生地所两项科研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新疆日报 谢慧变【字号:

新疆生地所实施的科技援外项目展示。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供图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非洲绿色长城重点区域沙漠化防治实用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项目的相关技术成果参展。

  “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于2018年启动,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问题、冻土灾害、滑坡泥石流灾害、极端天气灾害等展开研究,提出风险应对方案和防控关键技术,并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目前该项目已开展重要工程行为与特殊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编制相关图件18套;构建环境与灾害风险的科学识别与综合防控体系,提交相关咨询报告4份;建立防风固沙等试验示范区10个,形成了重要工程与生态安全的技术模式及示范案例。

  “非洲绿色长城重点区域沙漠化防治实用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项目,立足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绿色发展行动”倡议,以沙漠化防治技术转化应用为指向,聚焦于非洲绿色长城重点区域沙漠化时空格局与驱动机制、非洲绿色长城重点区域关键问题诊断与防治区划、非洲绿色长城生态防护工程建设技术研发与示范集成、非洲绿色长城重点区域可持续管理模式、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培训与推广应用5个方面开展研究。目前已完成非洲绿色长城多个成员国荒漠化调研报告,整合该地区荒漠化相关研究成果,完成了非洲绿色长城荒漠化图集;建立了荒漠化防治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荒漠化防治的“中国绿色技术公园”。

  近年来,新疆生地所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强化以任务带学科的建所方向,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这些成果不仅服务于新疆的繁荣发展,一些成果还代表中国走出国门、服务于中亚及非洲等区域的科研需要。截至2020年,新疆生地所在干旱区水资源与绿洲科学研究领域的发文量位居全球第一,地球科学、环境/生态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