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颗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成功发射运行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

  2021年11月5日,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成功发射。该星发射是纪念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SDGSAT-1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研制,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规划的首发星。该卫星搭载了热红外、微光和多谱段成像仪三个有效载荷,并设计了多种数据获取模式和星上定标模式,可以实现对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过程的精细刻画,满足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数据获取效率和定量化探测需求。12月20日,SDGSAT-1首批影像在京正式发布,包括我国长三角、山东半岛、西藏纳木错、新疆阿克苏、北京、上海及法国巴黎等多个地区和城市的微光、多谱段与热红外成像仪影像。

  目前,SDGSAT-1处于在轨测试阶段,各项功能正常,性能指标满足任务要求。在轨正常运行后,卫星将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监测、评估和科学研究提供持续稳定的全球数据支撑。未来,该星的数据产品将提供全球共享,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倡议”做出贡献。

SDGSAT-1卫星成功发射

北京市微光遥感卫星影像图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